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举行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618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系统所”)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思源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微系统所副所长陶虎研究员、学位委员会成员、导师代表与全体毕业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庄严神圣的时刻。 

  上午9点,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本次毕业典礼由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练敏英主持。 

  首先,袁晓兵研究员和程建功研究员分别宣读了2021年度博士和硕士毕业生名单。随后毕业生们身穿学位服依次走过主席台,所领导、学位会委员和导师代表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纳米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王浩敏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在场学生分享了三个关键词“失败”、“好奇心”和“梦想”。鼓励大家要学会接受失败,要拥有从失败中学习的能力,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信心。指出好奇心像是身体细胞的新陈代谢一样,带动求知欲,激发创新性。最后,他阐释了梦想的力量,鼓励毕业生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为社会经济发展解决科技难题,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中科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王慧山同学作为博生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读博期间的辛苦付出和满满收获,他强调在微系统所获得的不仅仅是一纸证书,更宝贵的是掌握了科学方法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他感谢导师的悉心指导,感谢微系统所为他提供的良好科研平台,也感谢同学间的团结协作。最后,他对在场全体毕业生表达了深深的祝福,并预祝微系统所再创辉煌,永享华章。 

  中科院院长优秀奖获得者徐安丽同学代表全体硕士生上台发言,她和大家分享了她的科研经历和她对科研的理解,指出严谨求实的科学研究精神,以及面对未知问题的思辨态度,才是未来安身立命的根本。她也向导师和母校表达了无限感激和依依惜别之情,并借用李大钊的名言与大家共勉。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于伟同学代表联培生上台发言,他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科研过程中的曲折坎坷和否极泰来,分享了他不惧挫败、坚持奋斗,最后成为“人生赢家”的读研历程。他勉励大家人生道路一起前进,也表达了对微系统所和上科大的感激之情。 

  最后,陶虎副所长发表了毕业赠言,他从“爱国”、“青春”、“为人”三个维度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勇敢肩负起时代、国家赋予自己的使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将所学报效祖国。他特别提到,同学们要乐于学习,不管在人生哪一阶段都要保持朝阳般的状态,勇于面对工作、生活中的挑战,保持积极向上的青春活力。最后,他强调无论大家今后去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初心,做一个“好人”,保护好内心的那份善良。 

  典礼结束后,全体毕业生来到思源楼楼前合照留念,欢呼声中,大家将学位帽抛向天空,仿佛也放飞了梦想,露出了最自信的笑容。2021届毕业生们将朝着各自的理想,勇敢地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