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5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根据中央部署要求,上海微系统所党委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主题教育工作。

610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主题教育作初步安排。随后,召开党委会议,党委委员参加,党政办主任、纪委委员张帆同志列席,会议初步审议通过《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610日下午,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同志参加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给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讲《秉持初心、坚守初心、锤炼初心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专题党课。

611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工作安排,上海微系统所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视频),聆听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同志动员部署讲话。

616日,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同志参加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举办的“2019年中科院所局级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和“2019年中科院研究所党委书记研讨班”,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党的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

617日上午,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帆同志参加中科院上海分院第十一指导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下午,根据指导组的工作指导和要求,完善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制定工作计划表并报指导组审核通过。

620日,成立上海微系统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同志担任组长,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帆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加强统筹协调,履行日常管理职责。

621日,上海微系统所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邀请中科院第十一指导组组长、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汤伯伟、上海分院党群处干部许俐同志参加,所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四级、五级、六级职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所长谢晓明同志主持。

推进会分三个议程,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同志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讲话;党委委员、副所长谢晓明同志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党政办主任、纪委委员张帆同志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划表;中科院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汤伯伟书记作指导讲话。

俞跃辉同志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中科院研究所党委书记研讨班白春礼院长讲话精神,结合微系统所实际,从深刻理解和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使命;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四个方面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

谢晓明同志详细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传达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具体目标,明确四个“贯穿始终”重点措施以及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组织保障。张帆同志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划表进行详细解读,明确工作内容、时间安排、责任主体,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汤伯伟书记介绍了中科院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安排和指导组的工作职责、要求任务。对微系统所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认为主题教育工作计划站位较高,内容详实,主线脉络清晰,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效融合,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并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并放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二是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主题教育同完成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有效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汤伯伟书记表示,指导组充分尊重微系统所党委的主体作用,紧紧依靠党委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寓于服务之中,加强督促指导,起到“宣传员、指导员、质检员、联络员”的作用,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谢晓明同志作总结讲话,感谢汤伯伟书记对微系统所主题教育工作的肯定,在指导组的指导下,将主题教育工作与微系统所实际相结合,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工作各项任务,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的有力保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建国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现场

中科院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汤伯伟书记讲话

党委委员、副所长谢晓明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

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