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举行Science高水平文章发布报告会

  

  上海微系统所联合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选择以嵌入式相变存储器PCRAM为切入点,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科委等项目的资助下,经过十余年的研究,在存储材料筛选、嵌入式器件设计、PCRAM的基础制造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科技进展。2017119日在Science正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Reducing the stochasticity of crystal nucleation to enable subnanosecond memory writing 文章1215日已正式刊出。这是在微系统所在Science正刊上发表的重要学术论文,也是国内先进存储技术关键核心材料领域的第一篇学术论文。

为鼓励广大科技人员融入科技创新主战场,促进学术繁荣和鼓励科技人才成长,1222日,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了Science高水平文章发布报告会。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四处处长潘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处长孔明辉、北京大学教授张兴、 02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专家马振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处副处长宋扬、主管陈明、上海市集成电路研发中心董事长赵宇航 、上海纳米中心主任闵国权、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周梅生、华克路以及上海微系统所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党委书记齐鸣主持会议。

会上,宋志棠研究员代表团队分享了相变存储研发动态以及项目组坚持不懈探索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的心路历程。

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祝贺PCRAM团队在宋志棠研究员的带领下,从2002年至今,经过近15年的刻苦钻研所取得的成果!他代表上海微系统所感谢所有默默支持团队的单位和科学家,由于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共同迎来了今天的开花结果。他希望科学家们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现有基础上作出更大的成绩。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助力创新驱动,努力为践行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融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在向宋志棠团队表示祝贺的同时,为团队的执着、坚持所感动。十年磨一剑,他们期待团队能不忘初心,在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重大突破进展的同时,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取得更大的成果。

与会期间,谢晓明副所长宣读了上海微系统所对PCRAM项目组的表彰决定。王曦所长为团队颁发了奖状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