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代表团访问上海微系统所

  

  10月20日下午,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Helmholtz Association主席Otmar Wiestler教授,副主席、于利希研究中心主任Wolfgang Marquardt教授及联合会所属多个研究中心主任的高层代表团一行16人到上海微系统所开展交流访问。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处处长胡睦、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会见了代表团。朱志远在座谈会上致欢迎辞,对德国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王曦主持座谈会。

  王曦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的发展概况、重点研究领域以及与于利希研究中心的十年合作历程和成果。Otmar Wiestler主席介绍了亥姆霍兹联合会的概况、六大研究领域、未来发展方向好国际合作等。中德代表就双方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重点围绕在材料科学、信息技术、科研平台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开展了深入研讨。

  访问期间,朱志远与Wolfgang Marquardt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与亥姆霍兹联合会于立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 GmbH的第三轮战略合作协议,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共建联合研究实验室、共享科研设施、学术研讨会、人员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双方在超导、传感技术、生物电子学、能源与环境、量子信息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亥姆霍兹联合会是德国最大的国家科研团队,拥有18个国家科研中心(国家实验室)。2015年员工总人数4万人,年度科研经费40亿欧元,人员规模和经费都居德国国家级科研机构之首。亥姆霍兹联合会着眼于德国中长期国家科技任务,为保障德国经济的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持,实施五年科技规划和评估,与中国科技部和中科院体系有很高的吻合度。

  上海微系统所与亥姆霍兹联合会的合作始于2006年,是中科院-亥姆霍兹伙伴研究团队之一。在人员互访、项目合作的基础上,2010年和2014年,上海微系统所和于立希中心先后共建了超导与生物电子学、量子材料联合实验室,2015年签署了共建“中德功能材料与电子学虚拟联合研究所”协议。合作十年间,实现了多项重大研究成果。双方联合举办了六届中德科技合作研讨会,联合培养研究生30余名,合作发表论文50余篇。上海微系统所党委副书记俞跃辉研究员获亥姆霍兹联合会2013年度杰出国际科技合作奖,于利希研究中心张懿教授获上海市2014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