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周波副市长调研上海微系统所

  

  1217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调研上海微系统所,视察了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上海微系统所“三个重大突破”的工作汇报。周波指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解决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只有与企业的有效需求相结合,才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更好地推动科研院所的产业化。 

  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副所长袁晓兵、谢晓明分别汇报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高端硅基材料与应用、无线传感网、超导量子器件与电路“三个重大突破”项目的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十二五”期间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工作以及“十三五”的发展规划,并就超导电子学、硅光子、物联网等学科的深化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周波听取汇报后,首先对上海微系统所为国家和上海的科学发展以及经济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上海微系统所历经八十多年积淀后的“华丽转身”和对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发挥的作用。周波指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从三个引领入手,一是引领开放型、综合性的创新机制,二是引领重大科学发现和重要原始的创新技术,三是引领新兴产业。周波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和突出难题。围绕这一目标,关键是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让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人才充分地活跃起来,推动科技成果高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针对座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周波要求相关委办局进一步加强调研,做好研究所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的协调指导工作。 

  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市财政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在发言中分别对做强做大硅片产业集团、传感网产业化、超导电子学和硅光子学科发展等提出了指导和建议。 

    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齐鸣、党委副书记俞跃辉、王镇、费璐以及相关科研部门、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