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杨雄市长调研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

  

  331日,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调研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分别视察了工研院的系列产品和工研院的培育孵化企业上海矽睿科技有限公司。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董事长王曦院士的工作汇报。杨雄指出,科技创新不只是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而应该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全方位的系统创新;发展集成电路是国家的战略需求,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作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的一个重要环节,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市场做强做大。 

  王曦在汇报中从“做什么、怎么做、做的怎样”三个方面回顾了工研院成立近两年来开展的工作,介绍了比利时微电子中心(IMEC)、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等国际领先的产学研发展模式,并针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8MtM研发中试线、积极探索资金使用模式等提出了建议和措施。 

  杨雄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工研院成立以来的工作,在短短的时间里从蓝图走向实际操作,在选题和主攻领域、发展模式、国际化人才引进、产品研发、成果孵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充分说明我们当初的设想和发展路线是正确的。杨雄指出,工研院的体制机制非常重要,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以IMECITRI为标杆,把握好定位,紧跟国家和上海的产业链,部署产学研的制度创新和系统创新,通过市场运作做大做强。杨雄强调,当前上海正面临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任务,对产学研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有实实在在的主体、平台和抓手。针对座谈时提出的研发线建设、研发经费、高级人才、国际化社区等,杨雄表示,各区县、各部门将认真研究,着力解决人才引进、科技和产业园区服务配套等问题,为创业创新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期望工研院继续探索,不断提升能级和水平,尽早打造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和上海特色的产学研创新模式,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一支主力军,发挥“四梁八柱”的作用。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逸平,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政府研究室、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嘉定区领导陪同调研。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院长杨潇、上海矽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志峰、上海微系统所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昕欣等参加调研,汇报了研发工作进展。

视频链接:杨雄市长调研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和紫竹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