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与中科大、清华大学合作科研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的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5131日在京揭晓。上海微系统所、中科大和清华大学合作科研成果“量子通信安全传输创世界纪录功入选” 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全文如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及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清华大学合作,通过发展高速独立激光干涉技术,结合高效率、低噪声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将可以抵御黑客攻击的远程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安全距离扩展至200公里,并将成码率提高了3个数量级,创下新的世界纪录。117日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发表了这一重要成果,审稿人评论认为“实用量子密钥分发的重要里程碑”和“物理和技术上的重大进展”,并被选为“编辑推荐”论文。同时,欧洲物理学会下属网站《物理世界》也以《安全的量子通信传输到远距离》为题,对其进行了报道。 

  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1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海微系统所自2007年启动SNSPD技术研究,先后获得院先导专项和国家973计划等多项经费支持;全面部署SNSPD应用基础研究并抓住关键核心,稳步推进,自主SNSPD研发能力不断取得突破。现已全面掌握SNSPD相关材料、器件及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在1.5微米工作波长最高探测效率超过80%,达到国际一流水准。20146月,通过成功抑制光纤背景辐射导致的暗计数,在国际上率先攻克低暗计数关键技术,首次实现了低暗计数高性能SNSPD器件,该器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高性能SNSPD器件还获得了国际量子信息领域的青睐。201410月,上海微系统所与专营量子信息高科技产品的瑞士ID Quantique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面向国际市场推出自主研制的SNSPD产品。这一合作实现了我国首次超导电子器件、也是为数不多的核心高端元器件的出口。 

  上海微系统所和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从SNSPD研发起始就保持长期密切的联系。20125月,上海微系统所自主研制出四通道SNSPD系统,首次集成到潘建伟小组的量子密钥分发系统中,成功开展了百公里级城际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实验,实现了合肥-六安-舒城间170公里的城际量子通信应用演示。2014年初,双方再次联手,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200公里实验室和30公里现场的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并将成码率提高了3个数量级。成果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国内外科技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上海微系统所将进一步推进SNSPD技术研发,催生更多具有重要学术带动性和应用价值的战略性成果,推动我国超导电子学的发展及其在量子信息等学科前沿、战略高科技领域的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