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上海微系统所

  

  130日,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在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上海分院长朱志远的陪同下到上海微系统所调研指导工作。上海微系统所长王曦、党委书记齐鸣、副所长赵建龙和王跃林、副书记俞跃辉以及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科研骨干参加调研座谈。 

  阴和俊副院长参观了超导器件工艺平台、SQUIDSNSPD实验室,听取了所长王曦关于上海微系统所工作、王镇研究员关于上海超导中心、四室副主任李宝清关于无线传感网、六室主任卜智勇关于宽带无线通信、上海微技术工研院长杨潇关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的工作汇报。 

  阴和俊副院长肯定了上海微系统所重大突破取得的好成绩,认为三项重大突破方向准、工作扎实有力,并得到了很好应用,未来的发展态势良好。通过与工研院联合,争取地方支持,促进科研、企业、国际合作等有机结合,是对重大突破的有效促进。 

  阴和俊指出,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计划的举措之一。科学院应面向国家需求思考体制机制改革,明确科研定位,发挥自身特色,关注国家需求,实现科学院的价值体现。他提出,创新研究院要以核心关键技术为重要产出,以系统解决方案为重点,以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为目标,以基础研究为龙头,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创新链,通过改革把研究所的综合优势发挥出来。 

    阴和俊强调,面向国家需求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更是科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的重要任务是要认真学习领会白春礼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15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研究所的“一三五”目标,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希望上海微系统所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中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