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一行来所调研

  

  714日上午,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盛华仁,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魏建国,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曲维枝,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李礼辉,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IC与面板产业分组组长郑敏政等一行到上海微系统所调研。上海微系统所长、院士王曦,特别助理、科研部长程建功,所地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石荣,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院长、上海新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杨潇上海物联网创业投资基金总经理秦曦等参加了接待。 

  会议由王曦院士主持。 

  王曦欢迎各位领导莅临调研,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上海微系统所工作的指导和关注。杨潇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的孵化机构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的定位目标、管理模式、团队建设、需要支持的方面。期间,与会领导就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态势,与国际领先机构之间的差距,政府对半导体产业投入的现状、存在差距的根源,以及在机制体制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曲维枝在会上肯定了上海微系统所在振兴、发展中国半导体技术所做的努力。半导体领域的发展需要有先进的技术、强有力的研发团队,集中的经费投入。目前,国家非常重视,一定要抓住机遇,找准路径,在现有市场的前提下,建立创新的机制体制,推进国家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最后,盛华仁做了总结。他指出,在半导体行业未来发展中,一定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积极争取,事在人为,要从国家集成电路总体目标出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研院未来5-10年的规划,要将工研院的目标融入到国家战略目标中。二是要出成果、出成效;三是要有强有力的人才团队支撑,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推动国家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进程。 

    与会期间,盛华仁一行在王曦陪同下参观了所史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