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微系统所俞跃辉研究员获得亥姆霍兹国际合作奖

  

  上海微系统所党委副书记俞跃辉研究员获得2013年亥姆霍兹联合会杰出国际科技合作奖"Helmholtz International Fellow Award"以表彰他在中德合作研究以及微系统所和于利希研究中心合作方面做出的重要成就。今年共有13位科学家获得殊荣,其中有两位中国科学家,另一位是中科院高能所原任所长,陈和生院士。2013101,在上海微系统所和于利希研究中心第五届合作研讨会晚宴上,于利希研究中心副主席Prof. Sebastian Schmidt代表亥姆霍兹联合会向俞跃辉研究员颁发了获奖证书,参与研讨会的中德双方54名代表见证了颁奖仪式。 

  俞跃辉研究员一直致力于推动微系统所和于利希研究中心的深度合作,在双方人员互访、联合培养研究生、举办系列合作研讨会、开展联合项目研究、成立联合研究室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双方自2008年开始合作,目前已经成功举办5届合作研讨会,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7名,其中5名已经毕业,多数留微系统所,成为微系统所的青年研究骨干,一名研究生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2010年微系统所与对方PGI-8研究所成立了超导与生物电子学联合实验室,俞跃辉研究员担任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双方先后启动了4项合作研究项目,取得显著进展。2013年双方联合建议的共同研究项目获得中国科学院和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战略计划联合研究组项目支持,标志着双方的合作不断得到巩固并达到更高水平。同年微系统所成为于利希研究中心的拓扑绝缘体虚拟研究所(德国卓越中心)的海外成员,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在2013102于利希召开的第二次联合实验室指导委员会上,双方又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利用两年时间,探索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或联合研究所的想法。 

  除了推动双方的科研合作外,作为科研人员,俞跃辉研究员还参加了在SOI材料与器件、高K材料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取得的合作研究成果获得双方高度评价。 

  20131011关于中德科技合作的研讨会上俞跃辉研究员还向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汇报了微系统所与于利希研究中心的国际合作工作发展态势并接受了路院长的祝贺,同时与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Mlynek教授讨论了微系统所与于利希研究中心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思路和计划,并感谢他对俞跃辉研究员本人的鼓励和对微系统所与于利希研究中心合作的大力支持。 

 俞跃辉研究员向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汇报微系统所

与于利希研究中心的合作工作,并接受了路院长的祝贺

俞跃辉研究员感谢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Mlynek教授的鼓励

和对微系统所与于利希研究中心合作的大力支持

Prof. Sebastian Schmidt代表亥姆霍兹联合会向俞跃辉研究员颁发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