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微时空·芯天地”—嘉定国科创智天地产业园项目签约

  

  930日,微时空·芯天地”—嘉定国科创智天地产业园区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嘉定举行,嘉定工业区、上海新微电子有限公司和瑞安地产三方代表就微时空·芯天地-嘉定国科创智天地产业园区项目合作签约。按照协议,嘉定区政府、上海新微电子有限公司、瑞安地产三方未来将在嘉定打造一个产业特色鲜明、区域亮点突出、领先园区趋势,以产业园为核心的知识社区。 

  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区委副书记、区长杲云,区委常委、副区长费小妹,副区长蔡潇飞,瑞安地产执行董事陈永明, 上海新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杨潇等出席签约仪式。 

  王曦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和上海市的领导下,正在着力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通道的新机制新模式,践行这一战略决策。我们将把握信息技术发展的历史机遇,聚焦在全国最有优势的物联网和先进传感器领域,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通过“嘉定国科创智天地”这一重要载体,力争未来五年在嘉定打造中国世界级的创新中心及产业群,为区域经济发展乃至全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做努力。 

  马春雷对三方共同努力促使该项目落地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通过打造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科技写字楼及与其配套的特色商住环境,集聚国际水准的以传感器芯片设计为龙头的知名企业,发展以微技术、物联网应用产业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群园区。马春雷要求相关部门在下阶段要全力以赴配合园区建设,做好规划调整、加快动迁腾地、建设周边配套、研究政策支持问题。 

  微时空·芯天地—嘉定国科创智天地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人民币,其中核心区选址在上海物联网中心以北,沿城北路两侧地块,总面积约300500亩。未来将依托上海微系统所在物联网及传感器芯片设计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加速物联网技术成果转化,打造高端物联网产业链。 

  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未来社会管理和生产生活方式的趋势,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已成为一项国家战略。2013 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掌握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形成安全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的总体目标,“到2015年,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重要领域的规模示范应用,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 

  以“超越摩尔(MtM)”和“微技术”为代表的功能性芯片是物联网感知层最关键的技术。中国亟需一个由微技术产业核心延伸到产业链、具备国际资源合作平台且具典型示范作用的的物联网产业聚集区。上海拥有独特的半导体设计与制造基础、市场及人才资源优势,给了上海一个以“微技术”为核心的世界级物联网创新中心的历史机遇。嘉定作为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区域,拥有汽车和物联网两大区域特色支撑产业,集聚了四大科研院所,并且作为张江园区覆盖区,拥有独特的政策优势。从国家战略、上海机遇到嘉定优势,“微时空•芯天地”正式落户嘉定。 

  上海微系统所作为中国物联网的源头单位,联合上海新微电子有限公司在“超越摩尔”产业的资源优势,包括传感器与传感网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积累,将奠定园区未来的产业基础。嘉定区内聚集了十余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和高校,已成为科技产业的集聚地,将为园区建设和发展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瑞安地产具有综合地产开发与建设实力,并拥有商业地产与产业及文化融合的先进开发理念,凭借上海新天地、杨浦创智天地知识社区等成功案例和资源累积,将再度打造一个融合研发、居住、休闲、健身、教育、消费于一体的综合区域的智慧社区型产业园。 

“微时空•芯天地” —嘉定国科创智天地项目将通过三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打造配套完善、产业特色明显、区域亮点突出、国际化一流的产业园区,力争未来5至10年在嘉定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的微技术创新中心及“超越摩尔”产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