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第十届全国分子束外延学术会议在上海微系统所召开

  

  820822日,第十届全国分子束外延学术会议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成功召开。此次大会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科研院所和高校及近十家公司的共16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齐鸣研究员担任此次会议主席。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分子束外延方面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重要进展。 

  本次会议邀请了分子束外延之父、美国贝尔实验室卓以和院士为大会做了题为“分子束外延未来的机遇和挑战”的大会特邀报告。卓先生介绍了在新形势下分子束外延技术面临的重大机遇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同时介绍了国际上分子束外延领域的最新发展和突破性的成果,并对中国分子束外延研究人员寄予殷切期望。会上来自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北京大学的几位专家也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邀请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围绕“MBE技术的发展及其器件应用”、“Si/Ge基微结构”、“II-VI族材料及器件”、“激光器及其应用”、“锑化物II类超晶格”、“光电探测器及其应用”、“氧化物材料及器件”、“量子点、量子阱及纳米结构”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者均认为本次会议达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本次会议还决定将于2015年举办的下届会议由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承办,闭幕式上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何力所长代表下届会议承办单位热情地邀请同行们积极参会展示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