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全国青联科技界别在沪举行“科技助推 放飞梦想”报告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最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由全国青联科学技术界别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中科院沪区党委联合举办,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同承办的“我的中国梦——中国梦•青年行”主题实践活动之“科技助推 •放飞梦想”报告会于2013年5月31日在上海光源举行。全国青联副主席、科学技术界别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王曦,上海市团市委副书记徐彬,上海团市委统战部部长、市青年联合会秘书长栗芳,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赵明华以及全青联科技界别、上海市青联、上海市团市委、沪区党委以及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应用物理所的青年朋友1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全国青联科学技术界别副秘书长、德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圣州主持。

团市委副书记徐彬做了激情洋溢的致辞。他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更寄托着每个青年的理想。中国梦,是为了青年的梦,也是依赖青年来实现的梦。青年知识分子素有“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青年科技工作者是青年知识分子中的骨干,只有把追求成长发展的个人理想统一在实现民族复兴理想的中国梦中,青春才能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全国青联副主席王曦做了题为“科技助推•放飞梦想”的主题报告。他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科技创新的现状及原因,三十年科技创新制度的演变,科技创新的若干实践和体会这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的探索实践,用生动的案例,详尽的资料,通过大量数据的比对,强调了加大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提出了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他希望广大青年朋友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最后,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和大家一起共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要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期间,上海应物所党委副书记赵明华就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工程做了全面的介绍。上海光源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多学科研究平台,历经十年优化设计和预制研究,它成功实现了世界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众多先进技术的高度集成,是国际上性能指标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是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也是中科院与上海市院市合作的成功典范。

与会的青年朋友们在倾听了王曦副主席报告的基础上,又实地走进了国内最大的科学装置,从理论到视觉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感叹之余,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国伟大复兴之梦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