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2012年战略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11月23至24日,上海微系统所召开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的2012年战略研讨会。所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室正副主任、正副研究员、党支部书记及所控股参股企业、分支机构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所长王曦,党委书记、副所长齐鸣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会议。

会议首先由所长王曦主持了第一阶段的战略研讨会。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研究员做了题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报告,他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学习体会,运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案例,深入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科学技术创新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城镇化、工业化和信息化三化并举是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但是会面临就业压力、土地不足、资源短缺等客观条件制约,广大科技人员必须进一步明确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充分认识现阶段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中国在全球“共同生产”社会背景下的竞争力。

江绵恒指出,对比国内外优秀企业、科研机构,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科院研究院所的差距和竞争压力,要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抓住机遇、开拓创新,通过差异化竞争发展、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提高教育与科技投入产出贡献率等措施,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实现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江绵恒强调,作为从事信息领域研究的微系统所广大科研人员更要明确定位,更新观念,利用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大好形势,抓住机遇,攻坚克难,以不辜负党和国家赋予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切实用科技造福人民,服务社会,提升整个国家的综合实力。

党委书记、副所长齐鸣主持了第二阶段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王曦所长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的报告。他从十八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四个核心问题、五位一体、四化同步、两个翻番、美丽中国等几个方面入手,逐一进行了介绍,并就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阐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提出从国家到基层的科研院所,都要围绕科技创新,要用全球化的视野,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各种激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宽容他们的失败;要强化成果转化的中间体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要善用全球化资源,大力引进一批海外科技创业人才,吸引他们回国创新创业。王曦还就微系统所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提出了未来研究所发展的宏观思路,提出建立“物联网•芯天地”的初步框架。

上海新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杨潇做了题为“产业引领,打造i3创新加速平台”的报告,就如何进一步推进研究所产业化提出了具体的技术方案。

期间,会议分四组围绕着如何将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贯彻到研究所创新2020的具体工作中;如何在企业是创新主体的前提下,加强与企业的多形式合作;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和激励引导,推出研究所重大成果产出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王曦所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大家能敞开心扉,交流思想。在观念上,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更加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要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树立科学的理念,发展的理念,要明确科学发展是第一要义;在具体操作上,要把握好“度”,正确处理好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所内与所外、特种技术和民口运用之间的关系。王曦要求大家要凝心聚力,发挥好主人翁的精神,为研究所的发展献计献策,力争研究所在未来几年实现既定的目标,实现美丽转身后的创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