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与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合作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10月25日至28日,上海微系统所与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第四届合作研讨会在我所召开,来自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Z-Juelich)、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由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致开幕词,对参加本次会议的来宾表示欢迎,并对上海微系统所进行了总体介绍。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Offenhäuser教授、上海微系统所李昕欣研究员、谢晓明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于利希研究中心、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工作进展。会议针对感兴趣的生物电子学、生物微机电系统、纳米生物传感和超导电子学等多个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为中德双方的年轻科研骨干及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与会代表参观了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海微系统所和于利希研究中心于2008年3月举办第一次研讨会以来,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在联合培养学生、学者互访、联合申请课题、联合申请专利和发表文章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2010年5月,双方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主要合作研究低温超导量子干涉器件及其应用以及生物电子学和生物微机电系统。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加深了中德双方的学术交流,将有力推动双方在生物电子学、生物微机电系统、超导电子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