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2012信息存储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光储存研讨会成功在上海举行

  

10月22日至24日,由光学领域最具权威、在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的国际组织—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共同举办的“2012信息存储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光储存研讨会”(The 2012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Information Storage/9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Optical Storage,简称IWIS/ISOS 2012)在上海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和大陆等七个国家及台湾地区的2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本次会议主席、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宋志棠研究员主持。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中科院院士干福熹,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费小妹,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劭建达等出席开幕式。

王曦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对参加本次会议的海内外来宾表示欢迎,并对给予此次会议大力支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表示感谢。王曦指出,上海微系统所和上海光机所作为国内影响力较大的信息存储研究所,一直致力于研发我国自主的相变存储芯片和光存储产品,此次国际性研讨会的召开,对加强这一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研究所在信息存储事业上的更大发展大有裨益。费小妹代表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强调嘉定区政府长期支持和关注科技事业的发展,将通过IWIS/ISOS 2012,结识更多的海内外朋友,为嘉定科技城的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打造新的平台。

会议邀请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干福熹院士、日本微电子研究所Alex Kolobov、IBM半导体研发中心韩金萍教授、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Min Gu教授等九名信息存储及光存储领域的顶尖学者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同时有来自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光机所的33位科学家做了邀请报告以和八个张贴报告。大会共安排了十场报告,围绕电学及光学存储器:相变存储器、光学存储器、磁性存储器、电阻式存储器、铁电存储器、闪存、新型存储器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会议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国际光存储研讨会始于1988年,前八届会议先后在中国上海、重庆、昆明、深圳、武汉、湛江等城市举办,已发展为重要的系列国际会议。发展至今,国际光学研讨会已成为由SPIE主办的高水平国际性学术会议,旨在为光学存储器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同行提供一个友好的交流环境,促进专业技术的广泛合作与交流。本次会议是第九届,也是首次与信息存储器国际会议联合举行。

IWIS/ISOS 2012国际会议为我国科学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我国科学家全面了解国际发展动态和趋势、创新思想和关键技术,同时也促进了国际同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科学院,提高了我国在国际信息及光学存储器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致开幕词
大会主席宋志棠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