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超导电子器件应用基础研究”顺利通过实施方案论证评审

  

9月9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超导电子器件应用基础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潘教峰、中科院高技术局、规划局、计财局领导及相关领域专家出席会议。

项目负责人谢晓明研究员做了专项实施方案报告,专家并就专项的应用验证、平台工艺、合作单位、国际委员会作用、平台的开放性、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质询,专项领衔科学家江绵恒研究员就专家提问进行了补充回答,认为科学院通过先导专项建立从材料、器件、器件工艺到应用的生态研究系统,为从整体上推动超导电子学的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加大平台的开放带动我国超导技术的整体提升;指出目前我国在超导材料的基础研究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需要加大新材料的应用探索,强调建立自主的超导器件的工艺平台重要性,并提出发展高温超导、超导IC等领域。

专家组经讨论后认为该专项定位准确、设立具有先导性和紧迫性,对超导量子器件涉及的基础科学问题把握准确,并提出了合理的研究思路和解决方案,并建议团队在人员激励、人员流动、关键装备购置和研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最后,阴和俊指出先导专项通过中科院多年的酝酿,经国务院、有关部委批准,专项来之不易,要求团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技术牵引,构建超导生态系统,打通关键技术,真正实现从基础研究、器件研制到应用验证的创新价值链,为应用提供科技支撑,并希望微系统所及相关团队后续加快组织推进,充分利用好先导的平台,吸引院外优势单位,共同推进和突破国家对超导领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