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第四届亚洲心磁会议在上海微系统所召开

  

8月23至25日,第四届亚洲心磁会议(The 4th Asian symposium of Magnetocardiography)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召开。此次大会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北京美尔斯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临床中心共同主办,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50余名学术界、产业界、上海市科委和投资公司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晓明研究员担任此次大议的主席。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研究员应邀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上海分院、上海生科院和中科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情况。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心磁应用”和“系统开发”两个方面进行了充分地研讨与交流。与会专家参观了超导实验室和微系统所-上海曼迪医疗设备公司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套多通道低温超导心磁图仪,并就心磁合作交流充分交换了意见。多家投资公司代表详细询问了心磁图仪的技术研发现状和应用前景,对投资该项高端医疗影像设备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心磁图仪通过检测心肌细胞生物电流产生的空间磁场获得心脏电生理活动信息,在缺血性心脏病等冠心病的早期检查方面具有重大应用潜力。目前亚洲心磁图仪装备研发和临床研究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亚洲心磁图仪研讨会始于2008年,在韩国、中国台湾、日本和中国大陆轮流召开。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推动亚洲心磁技术发展,促进我国心磁图仪系统研发和临床研究可以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大会现场

 中科院上海分院张旭副院长致辞

 大会主席谢晓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