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刘延东视察上海物联网中心和新傲公司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上海调研期间,视察了上海物联网中心和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延东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让科技更好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在新傲公司,刘延东听取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新傲公司董事长王曦院士关于新傲公司十年来的创业、创新工作和02国家重大专项进展汇报,参观了新傲公司科技成果展和SOI工艺线。在上海物联网中心,刘延东听取了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上海物联网中心主任赵建龙关于上海物联网技术发展和项目推进汇报,观看了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系统项目演示。

刘延东对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新傲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刘延东指出,上海微系统所80多年的发展,充分体现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主动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建国60多年来,党中央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党的几代领导集体都做出过重要指示和战略部署。从当前世界各国的情况看,特别是金融危机过后,科技创新对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和推动经济振兴、国家发展都是最关键的要素。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具备了一定基础,但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必须把科技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刘延东强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是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是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对基础研究给予稳定支持的同时,更好地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真正实现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上海微系统所和新傲公司的很多项目是面向国家战略的前沿项目,而且在产研合作方面创造了成功经验,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做好小试、中试、产业化各个阶段的工作,更好地与国家发展相结合。

刘延东最后指出,当前是我们科技工作的最好时期之一,当代科技工作者肩负着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希望上海微系统所和新傲公司发扬好的传统,抓住我国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中国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49年前后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