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基于纳米技术的肺癌早期检测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微系统所召开

  

2月12日,由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赵建龙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基于纳米技术的肺癌早期检测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微系统所举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处长傅小锋、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处长闫金定、上海市科委副巡视员施强华、基础处处长胡睦等领导,中科院物理所解思深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丁健院士、武汉大学庞代文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研究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封松林研究员、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何丹农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张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崔大祥教授、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等专家,以及来自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参研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科技处处长程建功研究员等也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首席科学家赵建龙主持。

王曦首先致辞,对各位领导及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微系统所基础研究工作的大力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傅小锋代表科技部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结合“十二五”期间国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三个更加”(更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加强化科学目标导向、更加注重优秀团队建设)要求,希望项目组在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同心协力,能够顺利完成项目设定的任务目标,取得一批有显示度的研究成果。施强华也祝贺项目正式启动,并表示市科委将在资金配套等方面予以支持。首席科学家赵建龙研究员代表项目各参研单位感谢各级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立项全过程的关注和支持,并表示项目组将按照科技部的项目管理要求,精诚合作,力争做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专家组中两位责任专家就项目实施和实现预期目标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王曦为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开幕式后,首席科学家赵建龙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课题设置以及项目实施方案。四个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并围绕课题任务分工、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目标等进行了汇报和交流。项目组专家分别对课题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具体实施方案、预期目标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本项目面向肺癌早期检测的重大需求,研究基于纳米技术的肺癌早期检测技术和方法,旨在相关基础科学研究上取得突破,获得源头创新。项目的实施将对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病人存活率,减小病人经济损失,为人民健康、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