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

  

12月21日,中国科学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南通举行。中科院副秘书长吴建国,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国华,市政府秘书长顾诺之,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党委书记齐鸣,副书记俞跃辉,中科院院士邹世昌,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爱珍等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签约暨揭牌仪式由南通市副市长徐辉主持。

张国华先后与吴建国、王曦为中科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和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揭牌,齐鸣与徐辉签订了中科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合作协议。

中科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南通市政府合作成立,位于苏通科技产业园内,主要从事以光电集成技术为核心的光通信芯片、器件、系统技术的研究、开发及生产,中心建立了由中国科学院邹世昌院士、美国科学院李爱珍外籍院士、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工程院Henry Smith院士等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核心技术团队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著名高校,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通过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及其团队,重点开展汽车用集成电路及传感器的封装测试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有效提升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自主创新水平和技术研发能力。

王曦在致辞时表示,南通具有独特的“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区位优势和“大桥大港大发展”的后发优势,上海微系统所深切感受到南通市委、市政府对高新技术的重视和支持,为工程中心和院士工作站提供了完备的基础条件和服务保障,将工程中心推荐落户在苏通科技产业园,园区优越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科研工作的开展,希望通过有效的产研合作,为南通的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持,对我国光电子产业的发展发挥推动作用。

张国华在致辞中表示,光电产业是南通“十二五”产业发展的重点,这次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南通联手成立光电工程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必将对南通加快发展光电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南通特色现代产业体系起到推动作用。南通市政府将与上海微系统所一起,把光电工程中心、院士工作站打造成院地、院企合作的品牌和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典范。

签约暨揭牌仪式结束后,中科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委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张国华担任理事长,王曦担任副理事长。理事会聘任上海微系统所甘甫烷博士为中科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主任。

吴建国副秘书长、张国华代市长为南通光电工程中心揭牌

齐鸣书记、徐辉副市长签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合作协议

王曦所长致辞

 

张国华代市长致辞

南通光电工程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