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超导与生物电子学联合实验室签约

  

5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PGI研究所在上海微系统所签订中德超导与生物电子学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上海微系统所长王曦院士与PGI研究所长Andreas Offenhaeusser教授分别代表中德双方签署协议。党委副书记俞跃辉研究员主持签约仪式,于利希研究中心张懿教授、上海微系统所信息功能材料实验室主任谢晓明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罗琦等参加签约仪式。

上海微系统所与于利希研究中心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长期而紧密的合作,2008年和2010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双边学术交流研讨会,上海微系统所先后派遣七名研究生前往于利希研究中心开展联合培养。此次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在超导和生物电子学等方面的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签约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上海微系统所与于利希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的第一位研究生董慧的博士论文答辩会。答辩会主席、南京大学教授吴培亨院士主持会议,于利希研究中心 PGI研究所长Andreas Offenhaeusser教授、日本丰桥大学Saburo Tanaka教授以及来自中科院物理所、上海交大等单位的专家参加答辩会。

答辩会后,举行了张懿教授特聘导师授予仪式,俞跃辉研究员代表上海微系统所向张懿教授颁发了特聘导师证书,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