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交通信息采集雷达在北京参加科学院组织外场实验

  

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等领导莅临北京实验现场视察

上海A20公路外场

上海南浦大桥外场

广州高速公路外场

上海定西路外场

北京健翔桥外场

无线传输中心站实时数据显示

  五室射频与微波集成系统课题组研制成功的交通信息采集雷达,8月17-21日在北京参加了科学院特别计划项目的交通信息车流量检测与传输的外场实验工作。在接到任务一周内,就在指定的北京四环健翔桥奥运场馆附近,安装了两部交通信息采集雷达,并通过无线的方式将各车道的车流量和车型分类等信息实时传输到信息中心。当时北京的气温高达39º, 课题组的余稳副研究员、张清、徐建华三位同志,冒着酷暑,头顶烈日,爬到房顶或电杆上安装和调试雷达系统,确保了在北京限车期间得到一手的实时车流量信息。在此期间,北京市领导和院领导均前往现场视察,所长封松林前往现场看望了正在安装调试的同志,并关照大家注意防暑。

  交通信息采集雷达技术是我所历时4年自主研发的一项高技术成果,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9项,其中天线、雷达专用芯片、信号处理算法完全是结合中国的交通状况独立自主开发研制的,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在上海市建委、广州市交通厅的组织下,已经完成了上海A20、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广州高速公路等地近2年的外场实验,不断对系统进行完善和改进。同时,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成立了上海慧昌智能交通系统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市场开发和产业化,尽快将高技术成果推向市场。

外场实验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