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我所举行《妇女权益保障法》解读的主题沙龙

  

 

 

  为了进一步贯彻学习市妇联、科教妇委关于组织女职工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文件要求,7月12日下午,我所举行了“《妇女权益保障法》解读”的主题沙龙,所妇委主任孙晓玮、党政办主任周萍、妇委副主任王雅瑾等部分女职工及热心于妇女工作的部分男同志近30人参加了此次沙龙。

  会上,孙晓玮主任介绍了2007年颁布的《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四大亮点:即男女平等是基本国策;妇女参政是政治权利;禁止家暴是保护人身;禁止骚扰是维护人权。并提出了一些倾斜性保护、财产性保护、救济性保护的具体措施。还介绍了上海市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办法:即拓展妇女维护机构;落实“特殊性保护”的几大措施,给予女职工的政治民主权、经济文化权、人生家庭权、特殊保障权等。此外,大家就现实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案例进行了剖析、分析。

  与会期间,一室副主任李昕欣教授从男性的视角对《妇女权益保护法》进行了解答,他认为:维护和保障女性权益,是国家立法的头等大事,作为男性,应积极支持,尤其是对女性的招聘、年龄、婚姻、生育等问题都不应设置障碍,都应给予女性充分的理解。妇委副主任王雅瑾表示,作为女性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要自强不息,以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来赢得男性的尊重。

  整个沙龙气氛活跃,大家就关心的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解读,大家对女性一些维权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