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一行莅临我所视察工作

  

 

 

 

 

 

  4月28日下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江绵恒、施尔畏、高技术局局长阴和俊等领导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华仁长的陪同下莅临我所视察工作。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与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职能部门、研究室主要负责人近50人参加了会议。微系统所所长封松林、微小卫星中心主任沈学民分别汇报了各自的总体情况。会议由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华仁长主持。

  最后,路甬祥院长做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微系统所近年来成功完成了结构调整和方向转变,并在新的领域中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特别是在两大领域(无线传感网、无线移动通讯)、一个特殊领域(小卫星)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这样的进步也是当年在江绵恒副院长的努力推动下完成的。他肯定了微系统所在人才队伍、基础设施、理念转换、机制体制创新、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作为具有近80年历史的老所,微系统所能成功和谐地实现学科转变是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路院长认为封松林所长充满自信的汇报非常令人鼓舞。他指出,随着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迫切需要有更多的技术,建议微系统所更多关注环保、节能、人口健康、国家安全等方面,认为微系统所的MEMS技术、无线传感网络、无线移动通讯技术等都将大有作为。路院长希望科研人员要加强与地方的合作,与社会上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合作,扩大研究所的影响,体现研究所的价值。要求大家思路要更广阔一点,以市场和需求来拉动我们的研究。要推陈出新,来满足国家、社会的需求;要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来推动社会的发展。

  路院长要求大家重视核心技术,希望大家敢于创新,提升科学的创新理念,要努力去认知新情况、新观念,改变旧观念、旧理念。路院长还强调,对科研成果的最终评价不在于文章,而在市场、社会、历史,不能一味追求论文,而在于科学技术本身的价值。最后,路院长祝愿微系统所和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在业务上、管理理念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国家创造更多有价值的成果。

  期间,路甬祥院长、江绵恒副院长、施尔畏副院长在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华仁长、微系统所所长封松林等陪同下视察了微系统所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