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我所举行纳米半导体存储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3月18日,我所举行了“纳米半导体存储技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该联合研究室是由我所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国际”)联合成立的。中芯国际的CTO季明华、VP谢志峰、处长黄河和杨左娅博士、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甘福禧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张泽院士、南京大学刘治国教授和陈坤基教授、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林茵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冯洁副教授以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封松林、科技质量处处长赵建龙、人才教育处处长俞跃辉、纳米技术研究室主任宋志棠等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科技质量处处长赵建龙主持。宋志棠主任首先介绍了联合实验室成立的过程,中芯国际和上海微系统所于2004年开始在半导体存储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并于2006 年8月24日签署了合作研究协议,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深入, 2007年1月8日签署了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协议,该联合实验室主要从事纳米半导体存储技术的研究。中芯国际CTO季明华博士与微系统所所长封松林博士在热烈的掌声中为 “纳米半导体存储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中芯国际的季明华博士表示:他们将在设备、财力和人力等方面全力支持联合实验室,并对未来的深入合作充满了希望。对此,封松林所长表示该实验室是强强联合,产、学、研结合的一种具体实践,有利于推进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双方一致认为,该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对于推动纳米半导体存储技术这一领域的研究,有着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揭牌仪式结束后,各参会代表就PCRAM存储技术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战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