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来所调研

  

 

 

 

  3月6日上午,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莅临微系统所调研。微系统所所长封松林、党委书记李守臣、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王曦、副所长齐鸣、杨根庆及微系统所的研究员 30余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围绕着两个方面进行座谈。一是对微系统所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前瞻性方向、学科布局、领域前沿等的一些思考;二是作为中国科学院下属的研究所,如何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应以哪一种表现形式来体现自身的生命力,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产业化等相互之间的关系,来真正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链。

  各研究室的室主任就各自研究室在研项目的现状、遇到的问题、对今后发展的思考谈了自己的设想。提出了要以高效应、高产出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源头;基础研究要有大方向作为牵引;要围绕所系统带器件、器件带材料的理念,瞄准国家需求、市场需求;要始终坚持在国内发挥科学院的骨干引领作用等等提出了一些各自的看法。

  最后,江绵恒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经过创新一期、二期微系统所已经凝练出几个长远的发展目标,如MEMS研制、无线传感网技术、纳米科技等方面都有大目标作为牵引。微系统所确定的材料、器件、系统这样的理念很不错,具体材料、器件、系统做什么?都有了明确的定位,那就解决了做什么的问题?那么是从前沿做起,还是从应用做起,以什么形式来做,提出了一个怎么做的问题?是需要引进人才,还是以一定的激励形式等都有了很好的设想。江副院长在肯定这些做法的同时还提出,应关注国际上的变化趋势,目前的科学研究已经从原来垂直模式逐渐被交叉的、融合的、多元化的模式所取代,为此,应更新观念,根据研究模式的变化,来建立新的模式,以适应科学院跨越式发展的模式,凝练出微系统所特有的模式。而不能只顾一头拉车,要抬头看方向。也就是说要做有前瞻性的项目,要脚踏实地地去做。

  此外,江副院长对微系统所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强调在发展的过程中,要进行动态运作,要引入竞争机制,对没有发展前景,要勇于扬弃;对有发展前景、有前瞻性的项目要有大的支持。要建立一个合理、公正、科学的评价体系,希望所领导班子和在座的科研骨干都能围绕国家的大目标,深入思考“做什么”、“怎么做”?努力为在“十一五”争取更多的项目,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