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无线传感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06年11月6-7日,由中科院高技术局主办,中科院微系统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承办的“中科院无线传感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进一步了解无线传感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推动无线传感技术领域的研究及加快该技术的应用。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落实全国科技大会有关“自主创新”的精神要求。总结十五成果,规划十一五发展方向,加强研究所、高校和企业的合作,为建立无线传感技术全国产学研联合体作准备。中科院江绵恒副院长亲自到会并讲了话。会议由中科院高技术局阴和俊局长主持。国家有关部委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对大会表示了关注,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陈克宏到会并发言,会议达到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江院长在研讨会上简要回顾了中科院无线传感技术从 1998年选点布局到“十五”末取得系列成果的发展过程,谈到我国信息产业现状,也谈到我国在该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国外的差距,强调中科院“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江院长认为无线传感技术是中科院的一次机遇,当今中国已经逐步过渡到由市场说“yes or no”的时候,希望中科院和全国科研力量及市场紧密结合,推动信息产业价值链形成,选择技术有一定突破的项目进行工程化,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过程中体现中科院自身的价值,为国民经济发展作贡献。

  上海市科委陈克宏副主任介绍了中科院与上海地方需求相结合,将无线传感技术应用于公共安全、智能交通、城市智能监控方面的实例,希望中科院能瞄准上海世博会等上海重大需求,开发出更好的产品,依托无线传感网上海联盟等产学研联合体,为上海经济发展作贡献。

  中科院微系统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上海微系统所所长封松林,作了“无线传感网系统研究与发展的思考” 的主题报告,中科院高技术局信息处戴博伟处长介绍了中科院十五布局及十一五无线传感技术布局情况。

  参加会议的有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同济、哈工大、浙大、科大等全国知名高校及相关企业的专家代表,共50家单位,120余人。会议收集到论文59篇,其中有19篇被选为专题报告和大会报告文章。中科院微系统中心封松林主任代表院作了大会总结,对本次大会的组织工作表示了肯定,认为大会为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合作交流洽谈的平台。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中科院、大学和企业界加强合作,联合攻关,希望媒体对无线传感技术予以更多关注,对相关成果进行更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