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第四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10月11日,由上海市科委主持对我所4G项目组承担科技攻关项目“第四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究”的验收会,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工作汇报和技术报告,审阅了项目组提供的有关技术资料,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提问,还参观了项目组开发的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原型的演示。验收组专家通过认真讨论后认为:该项目探索了未来移动通信体制标准研究的国际合作模式及知识产权处理方法,研究开发了基于4G无线传输方案的链路和系统仿真平台,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FT-S-GMC多址方案,开发了基于OFDM技术的FPGA基带原型验证系统,构建了我国第一个4G集成测试和业务示范外场。此外,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共申请发明专利11项,发表学术论文22篇,向3GPP标准组织提交技术标准提案22份,培养研究生十余名,博士后一名。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相应的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