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微系统所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与座谈会

  

 

 

  为加强微系统所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掌握研究生培养的规律,提高导师教书育人的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开展我所导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与沟通,增强导师培养研究生的责任感,增强做好研究生指导教师的信心,同时,按中科院研究生院关于加强导师培训力度的要求,人才教育处于9月20日举办了研究生导师培训与座谈会,邀请林成鲁研究员对研究生导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座谈会由人教处处长俞跃辉主持,全所二十余名导师参加了此次交流。

  林成鲁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其在研究生培养获奖方面的情况:2人次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3人次获得“中科院院长奖特别奖”,6次获得中科院优秀导师称号,这些杰出的成就获得了在场导师的热烈掌声。林成鲁研究员接着阐述了研究生论文的选题的重要性,他结合SOI项目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阶段的发展历程指出,研究生论文选题一要根据项目需要,针对不同研究生个体,制定合适的论文题目,其次要符合学科发展规律,这样才能保证研究生有一个符合自身发展的论文题目。他还建议导师注意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林老师说,在研究工作中,导师应该从文献调研、实验技能、论文撰写、课题申请、项目汇报等各方面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同时,鼓励研究生多做科学探索,提倡创新意识,这样才能培养出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研究生。林成鲁研究员还提议“为研究生完成论文创造条件”。林老师总结自己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或利用先进设备让研究生做实验、分析样品的经验,希望导师可以为研究生创造优良的科研工作条件,保证他们快速成长。最后林成鲁研究员希望导师和学生之间应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他说,导师应该有责任感,要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的培养;导师应该把研究生看作是朋友同事,要多鼓励,但研究生犯错也要及时批评引导,这样,研究生的积极性就会逐渐提高,科研工作也可以更加顺利地展开。培训与座谈会期间,林成鲁研究员还向各位导师介绍了他在申请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方面成功的经验。

  林成鲁研究员以详尽的事实旁征博引,并在会后耐心详细的解答了与会其他导师提出的问题。此次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