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江绵恒副院长等领导莅临我所宣布新一届行政班子

  

 

 

 

 

  8月24日上午,我所召开中层干部、研究员以上人员干部大会。中科院副院长兼上海分院江绵恒、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华仁长、科教党委副书记李铭俊、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郏静芳及市委组织部、科教党委组织处、分院组织人事处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主持。

  会上,华书记受院党组的委托,宣读了科发人任字〔2006〕37号文《关于封松林等同志任职的通知》,即:封松林同志任微系统所所长(任期4 年);王曦(兼)、齐鸣、杨根庆同志任微系统所副所长(任期4年)。所长封松林代表班子首先感谢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教党委的领导多年来对微系统所的竭力指导和大力帮助!也感谢微系统所广大职工多年来对班子的支持。随着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进一步确定,微系统所将围绕国家的需求,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加强重点学科研究。结合ARP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努力建立“简洁、规范、高效”的管理模式。深入贯彻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积极投身于中科院基地建设和上海市浦东科技园建设。并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在全所广大职工共同努力下, 在“十一五”期间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科教党委副书记李铭俊代表科教党委祝贺新一届班子的上任。他指出,微系统所在近几年的科教兴市发展战略中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最近,国家提出了要自主创新,这为我们的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他希望新一届班子能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认真分析形势,明确自身定位,在院地合作、科教兴市方面,承担更加重要的任务,积极开拓,不断创新,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中科院副院长兼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做了重要讲话。他对市委组织部、科教党委、上海分院在班子换届过程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新一届班子是在充分考核、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过组织程序,党组讨论任命的,是众望所归的班子,也是在新形势下将承担更多责任的班子。江院长在充分肯定上届班子工作的基础上,对新一届班子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站在国家、科学院、全所利益的高度考虑问题。没有国家的发展就没有科学院的发展,没有科学院的发展就没有所的发展,没有所的发展就没有个人的发展,班子要站在群众之上,要有前瞻性和先进性。微系统所发展到今天,在创新一期、创新二期中,酝酿出了新的生长点,提升了一些平台,这说明微系统所的班子成员无论在思想境界、宏观思路都是有高度的,是能从全局、大局、整体利益出发;也说明只有带领大家共同发展,才能有求得自身的发展。第二,要以身作则,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无论在工作、业务中都应起表率作用,要正确处理好各种利益的关系,增强凝聚力,带领全所职工共同发展。第三,班子成员之间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决策前,要集体讨论,达成共识。有了团结,班子就有战斗力,这个所才能有更多发展的空间。

  江院长结合夏季党组扩大会的精神对微系统所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他指出,8月18日,中科院召开了夏季党组扩大会议,路甬祥院长在会上所做的重要讲话中清醒地分析了目前中科院所面临的形势。一方面,随着国家对科技、教育投入的大大增加,呈现出有利的发展态势。2006年的全国科技大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体现出整个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形势非常喜人;另一方面,提出了自主创新以企业为主体的理念,表明外部竞争环境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这对科研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面前,要体现我们的作用,必须要放在大环境中去考虑,进一步明确微系统所的定位和发展举措。此外,对所下一阶段的发展,江院长列举了科学院自成立以来的三次大的调整变迁过程,以详尽的事实,旁征博引,提出科学院目前面临的不是原来单一的“学科”概念,越来越多的是学科的交叉,这是科技发展到全球化的必然结果。为此,作为科学院的研究所要充分体现我们生存的价值,就是要成为核心研究所,其关键因素就是人才建设,队伍建设。每个科技人员都要有紧迫感和忧患意识,要在所内不断营造一种鼓励竞争、人才辈出,让年轻人不断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最后,江院长指出,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微系统所,就必须彻底跳出以往所熟悉和从事的领域,开阔眼界,在更高的层面来思考问题。要从低成本的科技理念、注重无线网络的运用、抓住关键元器件这三个方面入手,树立竞争的观念,以增强竞争的优势。要能静心思考问题,要有一种战略思考、战略手段、大局观念。此外,江院长强调,在抓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还要抓好党的工作、班子建设,尤其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以后,更应该保持其成果,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江院长坚信,在新一届班子的领导下,通过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微系统所一定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