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我所举行十一五发展战略研讨会

  

 

 

  7月22日-24日,我所举行“十一五”发展战略研讨会。所领导、各研究室、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研究室、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畅所欲言,分别结合本部门的特点汇报了“十五”期间存在的问题、“十一五”的打算以及经费申请的情况。

  最后,所长封松林做了总结。他指出:“十一五”启动之际,首先要明确作为科学院的研究所定位应该在哪里?尤其是从事高技术研究的所,应该既要瞄准国际前沿,又要围绕国家需求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无线传感网这一块非常重要,要吸引顶尖人才,根据头绪多的特点,更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内部的管理,提升自身的管理层次;一室基本上形成体系,陀螺、石油勘探、加速度传感器等项目都做的很好,也很重要,有了一定的发展前景,但还要在完成自身创新的基础上,尽可能结合所的传感网系统,或者小卫星系统做些研究,以体现我们所材料、器件、系统的综合优势;二室,要以THz作为引领二室的重要项目,组织好全室的方向,把其他的一些项目结合起来;三室,C-RAM项目一定要与中芯国际联系起来,只有努力与市场相结合、与大企业相结合,才能做强、做大。此外,封所长要求做好核心课题组长的秘书配备工作,要团结一些核心骨干,拥有一支稳定的核心团队;对一些在关键科研岗位上,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可以给予特殊的支持。对于管理工作,封所长指出,要建立一种简洁、规范、高效的管理理念,处理好处与处之间的关系,加强各管理部门的沟通,在政策制定后,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而不能只是留于形式。此外,在“十一五”期间,还要设立一个基金,支持所内的新人新方向,让年轻的科研人员能从小处着手,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真正给予他们一个脱颖而出的平台。

  会上,大家群策群力、献计献策,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所“十一五”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