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我所与宏力公司首批联合培养博士生通过答辩

  

 

 

  2003年6月在江绵恒副院长积极倡议和邹世昌院士、封松林所长的大力支持下,我所开始与上海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率先尝试一种新的博士生联合培养模式,希望利用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半导体芯片制造环境,通过生产实践与理论研究的紧密结合,培养出实战经验与科技攻关能力兼备的博士人才。在齐鸣副所长的直接领导下,我所与宏力公司联合培养研究生规模稳步扩大,目前有16名研究生在宏力公司联合培养。

  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2006年6月1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宏力半导体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第一批毕业生论文答辩会于宏力半导体公司举行。由邹世昌院士和宏力半导体公司的客座研究员共同指导的陶凯、易万兵、陆梅君等三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答辩。答辩会聘请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褚君浩院士担任主席,邀请上海浦东新区科委主任朱旭东博士、宏力半导体总经理董叶顺列席了答辩会,董叶顺总经理致欢迎词,人才教育处处长俞跃辉研究员作为答辩会评委参加了会议,陶凯、易万兵、陆梅君的博士论文得到了与会的各位委员一致好评。

  会后,邹世昌院士总结到:研究所与企业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体现了中科院研究工作与产业化工作密切配合,共同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性研究生培养模式,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一定能收获累累硕果,为我国培养高素质、有能力、有经验的技术专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