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学习八荣八耻 所团委召开青年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87周年

  

 

 

 

 

 

 

  4月29日下午所团委召开“发扬五四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青年座谈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的著名论述,纪念五四运动87周年。所领导党委副书记王曦副所长、齐鸣副所长,妇委主任孙晓玮研究员,一室党支部书记戈肖鸿同志及青年党团员代表和研究生会的学生干部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王东鸣主持。

  王曦副所长在讲话中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政协代表时作出了“八荣八耻”的著名论述,是对社会基本道德规范精辟概述,尤其是广大青年在新的历史时期怎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出了行动指南,所团委在纪念五四运动87周年前夕组织的这个座谈会非常有意义,国家十一五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已启动,在科研工作中如何按科研规律求真务实防止“造假”并把本职工作更密切的融入国家科研发展氛围,希望广大青年认真探讨,同时希望在所的青年职工、研究生发扬五四精神,把“八荣八耻”融入在平时工作学习的实践中。

  齐鸣副所长在讲话中说,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对于所内青年职工、研究生来说,在新的形势下继承五四传统、发扬五四精神,就是应当时刻以国家、集体的需要为出发点,树立远大的理想,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抓紧宝贵的青春提高自身素质,以刻苦学习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成为推进国家进步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也希望通过座谈为所的工作提出建议。

  会上孙晓玮老师也就青年人应当怎样发扬五四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尊心,如何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等方面,希望青年同志以工作求平等,以贡献求地位,来服务于社会。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纷纷踊跃发言,结合目前社会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和自身经历谈了自己对“八荣八耻” 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和丰富内容,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人道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知识青年更应当继承五四精神的光荣传统,在实践中身体力行做好榜样的作用,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