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微系统所、硅酸盐所妇委联合举办理想、信念、献身科学主题报告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女职工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的发奋意识,积极投身于国家发展目标,按照所妇委的工作计划,4月27日下午,由我所妇委牵头,联合硅酸盐所妇委共同邀请了生物细胞研究所的张永莲院士、王恩多院士来所做主题为“理想、信念、献身科学”的报告,作为所妇委开展“八荣八耻”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微系统所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王曦、硅酸盐所的妇委主任李树菊及两所的女职工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微系统所妇委主任孙晓玮教授主持。

  会上,王恩多院士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儿时的爱好、对科学研究的执著以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那种人生感悟等几个方面做了介绍。强调,女性应该克服性别上的差异,发挥女性所特有的细心、有韧性等特点,要以自己的工作求平等,以贡献求地位,来服务于社会。在参与社会活动中,磨练自己在宏观上把握细节,在交流中学会沟通。

  张永莲院士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发展之路。从一个凡事都好强、爱面子的女孩,在经历了国外留学期间的磨练,如何进一步激发其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之心说起,介绍了她从“小我”的“爱面子”提升到朴素的爱国激情的过程,让我们大家体会到她的那种朴实的爱国情愫和献身科学的志向。并提出,成功要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终身学习的干劲。

  与会期间,微系统和硅酸盐所的女职工就如何处理好家庭、事业的关系?如何克服科研工作中的困难,申请到更多科研经费的支持?如何在各个阶段,调整好心态,处理好各种矛盾等进行了互动式的交流。

  通过这次报告,女职工普遍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对今后无论从事科研,还是管理工作都得到了很好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