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2006年度QC委员会第1次例会召开

  

 

 

 

  2006年3月8日,我所的QC(Quality Control)委员会召开了今年的第1次例会。封松林所长、齐鸣副所长、三位所长助理、行政部门负责人、研究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3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科技质量处赵建龙处长主持了此次会议。

  我所的QC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QC委员会成立以来,每年举行若干次有关质量的研讨会、评审会、例会、培训、审核等,在我所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和保持过程中,起到了指引、沟通和协调的作用。

  管理者代表齐鸣副所长对各部门的领导提出了要求:要把重视质量工作落到实处,从质量目标、职责、资源的保障、监督检查等真正起到领导作用。赵建龙处长介绍了 QC委员会的人员调整情况,质量办公室负责人胡善荣详细介绍了2006年度的质量工作计划及3月底第一次内部审核的安排。

  封松林所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封所长指出,今年国家开始实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院里全面启动了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各项工作,这既为我所科技大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加强质量管理,提升质量竞争力具有特殊意义。今年所里的质量工作重点抓重要项目,质量控制要落实到研制、生产的各个环节和细节;建立质量检查的长效机制,增加内部审核的频次和深度;不要怕暴露问题,及时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才能不断地持续改进。

  会上,参加会议的人员就内部审核的模式、项目研制的节点、质量与考核机制的挂钩、实验室认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