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研究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1月16日,“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研究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举行。国家有关部门、中科院高技术局、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浙江省科技厅、省应急办、嘉兴市科技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及有关企业等多家单位参加了研讨。中科院微系统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封松林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公共安全领域事故频频,我国在煤矿、环境和公共卫生等方面事故频发,此次会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封所长对当前全球及我国的安全形势作了简要介绍,接着,与会领导和专家听取了三场精彩的报告:解放军防化指挥学院程振兴教授作了题为“化学灾害与恐怖事件的防范技术”,着重介绍了反恐方面的防范技术研究进展和相关应用;中科院高技术局学术秘书蔡榕研究员作了题为““十一五”中科院公共安全应急研究规划”,主要介绍了中科院在创新三期对公共安全应急研究方面的思考与规划;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邢涛研究员作了题为“传感网在城市公共安全应急中的应用”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微系统所在传感网技术方面的研究和相关的应用情况。法国Sofema公司介绍相关研究工作及其成果,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研讨为中科院在十一.五期间(知识创新工程三期)新研究方向确立提供很好的调研,是一次战略性研讨,体现了跨国界、跨区域、跨部门、跨学科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