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七室党总支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家国情怀、担当作风、奉献精神,更好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头作用, 1018日,七室党总支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老一辈科学家代表柳襄怀研究员做主题报告“永远为我们的国家努力奋斗”,所党委书记俞跃辉、所团委书记郑理、硅基材料党支部、硅基光电子党支部、极端微电子党支部、材研院党支部以及七室研究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总支书俞文杰主持。 

  85岁高龄的柳襄怀研究员,谈起六十年前为研制甲种分离膜而奋斗的日日夜夜,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没有“两弹一星”,就没有我们国家今天的国际地位。在三年困难时期,面对国内外一片质疑,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力排众议,下定决心要“自力更生搞出原子弹”,才让我们成为了真正有影响力的大国,说到底,这个世界最后还是要拼实力的。老先生让我们不能忘记钱学森、不能忘记钱三强、不能忘记程开甲、不能忘记……,其实,除了23位“两弹一星”元勋,还有很多很多为了造原子弹默默无闻奉献牺牲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被同学误以为从地球上消失的教授李郁芬,为了工作,不求名、不要利,一辈子都在奉献;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终因吸入过量有害气体而英年早逝的党员史佩枋;顾不上看望刚生完孩子的老婆、却一心惦念着如何帮技术人员解决两地分居的支部书记汪泽;找了三次对象都被组织否决、却一直坚守岗位不愿离去的攻关人员朱马职;……。究竟是什么,让这么多来自四面八方各个领域的专家、还有普通工作人员都能够紧紧团结在一起,哪怕要隐姓埋名,哪怕被误会,哪怕会牺牲,也不退缩,要坚持到底,干轰轰烈烈的大事?老先生说,是党的正确领导,是刻在每个人心里的“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正如老先生在报告最后讲到“我为自己曾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作过切实贡献而感到光荣和自豪!我希望你们也要向我们一样,一生要为我们国家努力奋斗!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都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