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七室党总支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8重要讲话

  

  6月1日上午,七室党总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党委书记俞跃辉,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罗琦,七室代理主任俞文杰、副主任欧欣、高丹,特邀党外代表李卫民、薛忠营,硅基材料、硅基光电子、极端微电子、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等四个党支部参加了学习。

  会议由俞文杰主任深刻生动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在党的领导下,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经过多年努力,国家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瞩目成就,尽管在原始创新、创新体系、资源整合、力量布局、投入产出、人才队伍结构、评价体系、科技生态等方面,还存在需要解决的难点,但是要有信心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要按照“四个面向”要求,与时俱进,革故鼎新,加强基础研究,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企业就是出题者作用,加强和协同单位合作,在基础原材料、集成电路等领域有所突破,攻克关键技术,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真问题,不负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与会人员边学习边讨论。特邀代表李卫民分享了三点思考心得:基础研究可以与产业结合,产业也有原始创新;开发产品不仅要考虑技术可行性,还应尽早通过专业机构评估市场价值;学生要静下心来,要有好奇心和大格局,要注重能力的全面培养。作为新成立的大硅片突击队核心成员之一,薛忠营表示深切感受到责任与使命并肩,压力与动力并存,定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打好攻坚战。

  罗琦主任结合现场学生党员学习交流感言,鼓励广大学生要把握新时期机遇,加强和导师沟通,向导师看齐,重视思想高度的提升,不断开阔视野,培养格局,在解决国家重大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结合研究所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努力将群众关心的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俞跃辉书记对实验室党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予以肯定,要求大家务必要入脑入心地学习总书记5月28日讲话,要把讲话精神落到实际工作中。刘鹤副总理5月29日报告提到,科技创新对我国来说,已经是关系到发展和生存的问题。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要有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要打破舒适区突破自我,要敢于啃硬骨头解决真问题,要勇于“揭榜挂帅”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科技管理改革要善于做“减法”,勇于创新,试点改革,尽可能为科研人员解缚减负 ,尽大程度保护和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