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八室开展“迎建党百年·寻红色印记”党史主题学习活动

  
  5月21日,八室分工会、党支部和团支部联合组织开展“迎建党百年·寻红色印记”党史主题学习活动。旨在通过游览抗战旧址,激发全体职工的“献身科研,科技强国”的爱国热情,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意识。
  大家参观了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金山卫抗战史资料馆。资料馆分为 “大势衰微,国耻难平”;“日军偷袭,奋起抗争”;“山河沦陷,民不聊生”;“同仇敌忾,驱逐外侮”和“以史为鉴,振兴中华”等五个展区。
  在“大势衰微,国耻难平”展厅,大家通过参观历史实物和照片,深刻体会到国家富强才会有苍生安宁,国家大势决定每位黎明百姓的福祉,国家命运离不开每位普通百姓的凝聚和奋斗。活动激发了科研人员“立志跟党走,献身高科技”的豪情和斗志。
  在“同仇敌忾,驱逐外侮”“和“以史为鉴,振兴中华”展厅,大家深刻体会到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性。意识到民族危亡之时,唯有同心同德,才能驱除外侮。同样,面对大国的科技霸凌,唯有团结一致,才能冲破技术壁垒。面对超导技术难题,有必要加强超导材料、器件与系统的协同,加强人才和资源的协同,方可取得重要进展。
  大家从遗迹中搜寻先驱抗争的足迹,于历史中寻找前进的动力。从抗战期间中日力量对比,武器的科技含量差距,大家深刻感受到科技和信息的重要。认为唯有了解和铭记历史,才能更加珍视今日和平环境。唯有勇做科技开路先锋,凝神定气,甘坐“冷板凳”,在每个平凡的科研岗位上一心一意专研科技,不断创新,才能做出显著的成绩;唯有增强科技自信,摆脱依赖他国的侥幸心理,真抓实干,才能突破“卡脖子”技术,从而真正实现科技的自强自立。
  本次活动通过追忆红色印记,激发创新斗志,增强科技自信,既统一思想,又凝心聚力。大家现场学习,充分交流,一致认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围绕先导专项重大科技任务,协力攻关,做出国家队应有的贡献,为超导关键技术突破做好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