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三室党支部举办“勿忘历史 开创未来” 主题党日活动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与解放的光辉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篇章。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先后发生了一·二八淞沪抗战和八一三淞沪会战两次重要战役。面对现代化的日本侵略军,中国军队以血肉之躯筑成堡垒,用巨大的牺牲捍卫了国家独立,昭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京生,铸成了民族复兴的坚强基石,也为抗战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而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回顾我党的艰苦奋斗史。三室党支部于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举办“勿忘历史 开创未来” 主题党日活动——暨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与吴淞炮台遗址活动。

  本次我们主要参观的是1-2层的专题陈列《血沃淞沪—淞沪会战主题展》,在这里真实地再现了两次淞沪战役间中国军队英勇抵抗的全过程,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淞沪会战的整个经过,也看到了许多还原的真实事件:街道巷战、义勇军海塘退敌、罗店镇白衣勇士、小英雄方塔就义等,还有电影《八佰》中为率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和为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献旗杨惠敏的照片。这一幕一幕生动而又悲壮,一行参观的党员们无不感叹,从展馆中陈列的战争图片和有关文物的震撼,可以想见,当时装备、人员和物资远远落后于日本侵略军的中国军队经历了怎样的残酷和惨烈。

  随后,三室党员前往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炮台原址,在这里,一架架沉重的炮台面向海湾,虽然已经锈迹斑斑,但威严不改,还如百年以前一样捍卫着中国的主权和民族尊严。但是我们也看到许多大炮还是清朝时沿用下来的,与当时侵略者的坚船利炮根本无法抗衡。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深知不能再回到过去,要努力的在卡脖子的领域有所突破,这才是我们科研工作者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