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二室党支部“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人成长”主题沙龙首期活动启动

  

     20204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二室党支部成功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人成长”主题沙龙系列活动的首期活动。沙龙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科技报国理想信念;激发科研灵感和创新思路;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与快速发展,从而激励青年人快速成长,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本次活动邀请二室青年科学家王浩敏研究员、优秀毕业生沈佳斌同学、所长奖学金获得者徐安丽同学,分享自己在科研工作中取得原创成果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来自二室的职工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研究生部练敏英主任参加活动现场指导,王秀芳党支部书记主持了活动。 

  王浩敏研究员以“如何做好科研总结最后一步”做主题发言。他将好的科研工作比作“施魔法”,以背包和马克杯的成功营销为例,绘声绘色的讲诉如何挖掘科研工作的价值并获得认同感。王浩敏研究员还以得到人民日报称赞、激励万千学子的黄国平博士论文致谢为例,详细分析了此致谢能引起网友强烈共鸣的原因。殊途同归,总结自身的科研工作,让同行专家学者感同身受、引起共鸣则为“施了魔法”。王浩敏研究员强调,好的科研工作需要运气,也需要孜孜不倦的努力,更需要不断的思考,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和挫折中找到机遇,并脱颖而出,最终破茧成蝶,翩翩飞舞。 

  沈佳斌同学讲诉了在五年博士生涯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以及一步步努力克服困难战胜自我的过程。五年来,他学习了很多工艺设备和材料分析表征设备的使用;日复一日的进行着同样的实验,只为得到一张满意的谱图;苦修仪器数月,只为验证新的研究思路。他虽以“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来总结过往,但每次机遇的背后都离不开不懈的努力和长久的坚持。徐安丽同学分享了她在科研工作中总结的一些诀窍:通过集中时间阅读文献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通过回顾实验记录不断修正最初的判断、通过及时和导师沟通调整研究的目标,并且坚持锻炼自身表达能力。沈佳斌和徐安丽同学充分展示了科研生活的细节,对正在攻读硕士、博士的研究生们有着很强的激励和借鉴作用。 

  本次活动营造了轻松的交流氛围,老师与学生“零距离”沟通,大家收获匪浅。活动即将结束时,大家意犹未尽。王浩敏研究员对后续沙龙活动提出建议:多分享和总结失败的案例,更能发现真实的问题,更能启迪年轻人的创造力。王秀芳支部书记做了总结:科研工作中的幸运与偶然都有之必然,科学家对于科研的热爱与坚持,是成功的关键因素,这就是我们需要传承的科学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