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2021年统战工作推进会暨各界人士座谈会

  

  22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行2021年统战工作推进会暨各界人士座谈会,党委书记俞跃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工青妇负责人,本所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族联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党支部书记等近30人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罗琦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俞跃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精神,并代表党委对一年来统战工作成效和民主党派围绕微系统所工作目标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俞跃辉书记结合习近平及总书记讲话精神与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就做好“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对各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期望。他指出,要贯彻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同志的讲话精神,把握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21-2035)、“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35)出台,国家对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部署和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以及国家新的重大专项、重大工程项目启动等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贯彻落实“两加快、一努力”、“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发挥微系统所学科优势,从谋划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两头发力”三个方面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希望各民主党派为打造百年强所、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建言献策。 

  随后,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上海市副主委、九三学社上海分院主委李昕欣,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人大常委、市民族联常务理事、市科技民族联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分院副主委于广辉,长宁区政协委员、所党委委员程建功,长宁区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科技系统委员会副主委、区特邀监察员曹慧敏分别传达了市、区“两会”精神,并就近年来履职尽责、反馈社情民意情况作了汇报。四位代表委员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上海市顶住压力实现经济正增长,体现了上海发展的韧性与底蕴,在后疫情时代,上海的发展前景广阔,微系统所要积极融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布局,准确把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新要求,在新一轮发展中占得先机。 

  与会代表还分别交流分享了民族联及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做好微系统所2021年统战工作、科技创新工作、人才工作、管理工作等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建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代表党委对党外干部一年以来在科研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与会代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与所里的努力方向是契合的,下一步希望党外干部与党委继续同心同向同行,共同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发挥赋权试点优势,持续推进“科研—中试—产业化—反哺科研”良性循环的实现,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部署,努力解决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把微系统所打造成为可持续创新发展的高地;三是加强党委与各民主党派交流互动,为各党派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最后,张帆副书记代表所党委,向广大党外干部和党工青妇干部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