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党委召开2020年第十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12月7日,党委书记俞跃辉主持召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党委2020年第十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海微系统所法定代表人、副所长谢晓明开展专题领学。所党委中心组成员、所务委员、总会计师、新微集团总裁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会议。 

  谢晓明副所长作了《在“三位一体”发展战略中做好中层角色与使命担当——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有感》主题发言。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领学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以及下一步目标任务等方面的论述,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的讲话精神勉励全所中层以上干部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勇担创新使命、勇攀科技高峰。 

  随后,谢晓明副所长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微系统所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从全所战略全局的高度,就如何做深做强微系统所“三位一体”核心发展战略和“多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作了深入的阐释。他指出,中层以上干部要深入理解“三位一体”核心发展战略和“多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的深刻内涵,全面总结经验,准确把握难点,持续完善体系建设,深化政产学研用思路,充分发挥微系统所作为龙头单位的引导作用,发挥管理层的组织保障作用,在遵循市场规则的情况下,把创新创业的要素更好地汇聚起来,为科技创新注入更强的活力和动力,促进多方共赢,实现更多科研成果产出。 

  就如何实现全所战略目标,谢晓明副所长对中层干部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全所中层干部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自己在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三位一体”发展战略中的责任和目标、使命和担当,找准自身角色定位,明确科研院所工作的重点与特点,把握制度制定与执行的尺度,发挥好沟通上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作用,重视终身学习,练好内功,团结协作,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党委书记俞跃辉作了小结发言。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起点上,中层发挥好作用十分关键,与会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谢晓明副所长主题发言精神,结合本职工作加强思考,抓好贯彻落实。俞跃辉书记提出了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努力突破短板,妥善处理机制创新与现有制度规定之间的矛盾,解决制约发展的一些问题,推动“三位一体”核心发展战略和“多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取得新的成果。二是要牢记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是解决真问题,科研工作者要坚持发现和解决真问题,管理人员要为做真研究、解决真问题的科学家提供更大的帮助和支持。三是职能部门要发挥谏言和监督作用,帮助所领导班子、科研人员守好纪律底线,为全所各项工作健康平稳运行和队伍的平安稳定保驾护航。 

  与会人员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谢晓明副所长的主题发言开展了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