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节线上开放活动“超导探秘”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的讲话精神,2020年7月17日,上海微系统所联合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节线上开放活动“超导探秘”。本次活动通过西瓜视频和头条向上海市及各区县青少年研究员群体全程直播。 

  活动从步入长宁园区开始,主播生动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九十余年的发展进程以及历史故事。随后,带领观众走进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正式开始超导实验室探秘之旅。超导电子学实验室副主任彭炜研究员全面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工艺平台的建设情况,并做了精彩的超导科普报告,详细讲解了超导技术的发展史、科学原理和应用领域。在超导材料实验室,王晨博士完整演示了超导材料的制备和测试步骤。作为超导技术成功应用的典范,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技术“战绩”辉煌,张天柱博士从结构设计入手,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其中的奥秘。 

  上海青少年科学研究院致力于培育具有创新潜力和一定科学实践能力的科技后备人才梯队,上海微系统所一直关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作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创新实践基地,多次承担线上线下活动,双方保持长期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