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成功举办第三期蜂鸟论坛

  

  924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第三期蜂鸟论坛在 “微时光”党群工作室举办,论坛以“集聚科技资源 打造创新高地”为主题,由战略研究室联合集成电路、5G通信、人工智能三个科研领域的专家,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部分实验室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研究生、企业人员等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党政办公室主任罗琦主持。 

  罗琦主任简单回顾了微系统所90多年来,不忘初心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为一体,为国家科学事业发展、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通过本次论坛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入思考和展开在新国际形势下如何开展战略急需核心技术攻关工作,践行科技创新使命。 

  战略研究室主任俞文杰研究员以“新国际形势下加速战略技术攻关”为题,系统性的回顾中国经济和科技经历的百年艰苦卓越的奋斗,深刻的思考了当今世界变局、疫情下的国际形势、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等内容,详细的阐述了在“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局之年的背景下,加快科技创新、着力培养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性。当前,微系统所新一代通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是国家战略急需领域,作为国立科研战略力量应勇担责任。 

  第七实验室主任董业民研究员围绕新形势下集成电路创新发展与产业化的主题,从实验室发展方向为切入点,展望了系统带器件,器件带材料工作未来的规划,并对未来CMOS集成电路领域中,以市场需求为牵引,聚集人才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 

  第六实验室副主任郑敏研究员围绕潜心十年支撑我国电力物联网的主题,详细阐述了在支撑电力物联网应用方面所做的工作,作为电力设备物联网核心技术单位,未来将支撑国家电网做好深入电力物联网的先行者。 

  第九实验室副主任李嘉茂研究员则围绕大变局中机器人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与突破主题,从机器人行业的国内外形势、面临挑战及科研攻关三方面进行解读,结合实验室发展现状,对未来机器感知的重要发展方向的视听觉融合技术进行深度展望。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报告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最后,俞跃辉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 一是当前我们正处在“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开局关键阶段。国家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要发挥“国家队”的骨干引领作用,统筹整合科研力量,集聚科学资源,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从而融入国家新举国体制发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坚持“真”问题导向,当前科技发展已进入关键期,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要解决的都是牵动性强的深层次问题,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如果不去“触碰”深层次的问题,那我们永远是浮在沙上的一个“高层建筑”。三是上海微系统所在历经九十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调整科研布局,发挥了对国民经济建设的骨干引领作用。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定要抓住中国集成电路发展机遇,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迎难而上,为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