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2020年中层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所党委的精心部署、科学统筹下,93日至4日,上海微系统所2020年中层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成功举办。党委书记俞跃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近40人参加培训。 

  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华庆城同志致欢迎词,着重阐述了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的院史院情、院纪院规、培训要求等内容。 

  俞跃辉书记作动员讲话,紧扣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主题,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提出以培训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谋划好、完成好研究所“率先行动”第二阶段的战略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本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中层干部培训与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相结合,系统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干部领导力、管理体系等内容,精心设置课程,选优配强师资,组织交流研讨,安排现场教学,推动党建与管理、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戴珒研究员以“领导力与管理体系”为题,围绕提升管理者的愿景力、沟通力、推动力和自省力,采取互动式教学模式,运用需求理论、PDCA循环法等多种分析工具,详细解读了领导力与管理体系的内容,强调从“全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练型变革型领导、打造持续改进文化、使命愿景价值观”四个方面实现组织“持续改进”的工作清单。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教授忻平首先用“四个了解”、“五个深刻认识”阐释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运用大量的史学案例生动讲述了“党史从上海开始”的深刻内涵,提出要坚持党性和科学性原则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在“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 

  上海市贸促会组织人事部主任黄达明结合自身的党务工作经历,运用历史典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从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层面做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强调要要正确处理好“‘连天线’与‘接地气’、统揽与授权、部署与落实、抚琴与亮剑、言教与身教”五种关系,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党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龚少情以新冠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体会,提出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中去学习,真正做到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分组讨论环节,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管理部门和党支部如何发挥作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合、中层管理人员如何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三个问题,结合岗位职责与工作实际开展研讨,突出重点,学用结合,强化理论素养,提升履职能力。 

  现场教学环节,培训学员至华为上海研究所开展现场教学,参观5G展厅,开展业务交流,品读“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华为精神。 

  结业仪式上,张帆副书记作总结讲话,对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教学形式、学习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认为本次培训做到了将理论学习、现场教学、业务研讨融为一体,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的目标。要求参加培训学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向培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