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学实验室举办Family Day活动

  

  829日,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学实验室举办了“梦想太空,‘芯’潮‘勇’动--超导Family Day”活动。活动采用现场参观和专业老师辅导实践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结合,家庭与实验室互动,职工与家属互动。通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超导平台、所史陈列室和制作航天模型、绘画、泥塑、冰淇淋、观摩超导磁悬浮实验等,内容精彩,妙趣横生。本次活动由党支部联合分工会组织,20多个超导家庭参加。 

  参观航天科学馆,传播科学家精神,"梦想太空,''''动。让员工和家庭都能有所探索、有所创新、有所收获。在钱学森图书馆, “航天··科技的主题生动展示了钱学森强国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钱学森几十年如一日,紧跟科技发展前沿,保持着对新事物的高度敏感性;晚年以书信为媒,与书报为伴,潜心研究不断创新,深深感染着参观的年轻学子们。 

  参观先进工艺平台,走进“芯”世界,超导工艺平台集聚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先进工艺设备,成为制作芯片的不可或缺的精良工具,精度可以达到数十纳米。尤立星主任生动地介绍了所史陈列室和超导实验室,让科二代感受到了微系统所的历史使命和辉煌成就,一件件展品令大家流连忘返。 

  制作航天模型,放飞航空梦想,伴随着专业航天模型设计老师的现场指导、理论讲解,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动手设计,一张薄薄的彩纸在巧手间变化出各种造型。 

  制作泥塑绘画,科学艺术融合,孩子们拿出一袋袋彩泥,揉泥,制样,构思,成型,家长和孩子们陶醉在创作中,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洋溢着惊奇、欣赏、关心和欣慰,在不知不觉中共度欢乐亲子时光。 

  观摩科普实验,体验科技魅力,超导磁悬浮使科二代零距离接触超导世界的神奇。液氮冰淇淋制作,使得大家在品尝新鲜出炉的冰淇淋同时,感受到低温超导的原理,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萌芽。 

  本次“超导Family Day”活动圆满收官,深受家长和科二代的喜爱。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及艺术知识的同时,也为职工之间、亲子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大家在活动中收获了欢乐,职工们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