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同“芯”抗疫 国重显“微” 探秘疫情背后的科学故事

  

  2019829日,在全国科技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周和上海科技节活动收官之际,主题为同“芯”抗疫 国重显“微”的线上直播活动在上海微系统所隆重举行。活动由信息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联合承办。 

  新冠疫情期间,上海微系统所及协同单位紧扣国家需求,迅速响应、全力跟进,充分发挥技术储备优势和协同创新能力,形成多项标志性研究成果,其中红外热传感器更是当时的社会焦点。 

  围绕“科技抗疫”,活动邀请上海微系统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研院负责人进行深入人心的访谈,了解到各自承载的重大使命,以及疫情期间为保证“重大任务不中断,疫情攻关有成效”而做出的艰苦努力。 

  结合上海微系统所“芯片”特色研究领域及抗疫成果,活动设立“新冠病毒测试,超快能有多快”“隐藏在额温枪价格暴涨背后的秘密”“网红功能材料“石墨烯”,面对疫情能否大显身手”“新冠肺炎后遗症,超导芯如何破冰”等多个主题。活动邀请一线科学家,通过生动地讲演分享了“病毒多靶标快速检测试剂盒”、“超快核微纳检测仪”“红外探测芯片”“石墨烯熔喷布”“极限超导芯”等一系列重要成果及其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科研科普两翼齐飞”一直是上海微系统所的奋斗目标,在抗议中就已彰显,关于杀灭和检测新冠病毒的两部时效性极高的科普动画快速面世和传播,充分反应了科学家科普团队的战斗力和责任担当。 

  活动新颖的形式和极富吸引力的内容获得四千名观众在线关注,获点赞量六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