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2020年第一期蜂鸟论坛

  

   416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举行2020年度第一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特邀三位在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分享抗疫科研经历。党委书记俞跃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室负责人,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所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罗琦主持。

  论坛围绕“逆行的科学家”主题,通过“分析国际疫情现状、分享抗疫心路历程、探讨科研方向,解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角度,从回答2020、奋斗历程、未来展望三个板块内容的集体访谈进行头脑风暴。

  王旭洪副总经理谈到:得益于前期技术积累和储备的批量生产能力,红外测温传感器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疫情给红外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极大提高了全社会对红外产品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同时对红外产品的质量、服务和成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郑春雷研究员表示:物联网医疗将是临床与预防的结合、智能与数据的结合。提升医疗健康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增加医疗健康服务的有效供给,弥补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和医疗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短板,能够真正增强人民群众医疗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毛红菊研究员说到:目前面向国家重大需要的科研项目需要基础科学与产业应用的有效结合,谈到做科研要踏实投入,坚持做事有韧劲儿。

  提问环节轻松热烈,与会人员踊跃提问。

  所长助理、"2020X-Lab"基础研究实验室主任陶虎提出做科研应具备居安思危和迎难而上的品质。通过“三位一体”模式,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与前端研发的结合,充分发挥产业化优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俞跃辉书记首先感谢三位科学家在疫情期间做出的贡献,在国家重大事件中体现了科学家的担当精神。要求科技人员要做有心人,为全面提升上海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持续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做贡献。